close

誰沒有過半夜被“糾結”的小腿肌肉“叫”醒的經歷呢!第二天起來,小腿還是感覺不舒服。媽媽說,你得注意保暖;朋友說,你可能是缺鈣。到底是什麼原因讓你的肌肉糾結?

day-mo-124  

 

腿抽筋,特別是小腿抽筋時,很容易摸到小腿的肌肉糾結得硬似石頭,其實這只是你腿部的肌肉在痙攣(muscle cramp)。到底是什麼原因引起了腿部肌肉痙攣呢?有人說,這是缺鈣引起的,只要補補鈣就會好;也有人說,這是腿受涼引起的,只要保暖就可避免抽筋。這些都有道理,不過,肌肉可比我們想得要嬌氣得多,除了缺鈣和著涼,“工作環境不佳”、“餓肚子”、“疲勞”都可能讓你的肌肉痙攣起來。

 

要弄明白為什麼肌肉這麼嬌氣,我們得知道肌肉是怎麼運動的:身體在感受到外界各種信息後,通過感覺神經上報至大腦,大腦對信息進行綜合分析後發出命令,再由運動神經通知肌肉,肌肉聽話地收縮,我們就能做各種動作,進行各種體育運動。這其中任何一個環節出現問題,都可能導致肌肉異常收縮,發生痙攣和疼痛。

 

缺鈣讓肌肉不安分

 

說起腿抽筋,大家通常都會聯想到缺鈣。鈣離子能夠維持肌肉正常的興奮程度,但又必須維持在適當範圍,多了少了都不行,就像發動機裡的齒輪,多了機器轉得慢;少了又會失控,轉得太快。血液中鈣離子濃度超過2.75毫摩爾/升,則肌肉興奮性下降,若是低於2.25毫摩爾/升,肌肉就會變得不安分起來,一點輕微的刺激就會發生痙攣。

 

不過,低血鈣性抽筋常見於缺鈣兒童、維生素D3缺乏者、食物攝入鈣量過少,或是罹患嚴重肝臟、腎臟疾病以及長期應用利尿藥的人群。如果你身體健康、好好吃飯不挑食,那讓你腿部肌肉痙攣的恐怕另有原因。

 

此外,即使真的缺鈣,單純補鈣也並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比如維生素D3缺乏者,單純補鈣並不能促進鈣的吸收,還應補充魚肝油、多曬太陽;長期應用利尿劑造成血鈣流失過多,應該在醫生指導下停用藥物;肝腎疾病者,重在治療原發疾病。所以說,都是低血鈣引起的腿抽筋,也要明確低鈣背後的真正原因再進行有針對的治療,而不是一味補鈣。

 

寒冷+疲勞,容易引發腿抽筋

 

人在寒冷時大腦會發出信號讓全身骨骼肌陣發性收縮,以產生更多的熱量維持體溫(這也是為什麼寒冷時我們會打寒戰的原因)。當肌肉因為其他原因,比如代謝產物聚集、血管痙攣、缺鈣等導致細胞興奮性升高,若再加以寒冷刺激,就很容易發生痙攣。

 

而疲勞正是引起代謝廢物聚集的常見原因。肌肉長時間工作不僅大量消耗肌肉內糖原的能量儲備,還會產生大量肌酸、乳酸等代謝產物,就像長時間連軸轉的工人一樣,積蓄了很多不滿,一旦有導火索,就通過抽筋的形式罷工了。

 

寒冷和疲勞容易引發腿抽筋,在游泳時體現得淋漓盡致。我們的身體在長時間游泳後,腿部肌肉疲勞,導致肌細胞內外代謝產物聚集,再加以冷水的刺激,大腦頻繁發動肌肉收縮以產熱,肌肉不堪重負,於是以痙攣來抗議。

 

所以,如果你白天瘋狂地逛商場,晚上又很不巧地讓小腿伸出了被子的覆蓋範圍,半夜時被痙攣的小腿肌肉叫醒也不那麼意外了。

 

這時候不用緊張,我們可以試著用手扳住前腳掌並用力伸直抽筋的腿,從而拉長肌肉,抵抗痙攣的肌肉。同時,大腦為了保護肌肉,也會發出信號放鬆肌肉,從而緩解痙攣。

 

挑剔的肌肉愛抽筋

 

肌肉除了不能太過勞累,不能受涼,除了挑剔鈣離子濃度以外,還有一個壞習慣,就是不能餓肚子,否則就會發脾氣,抽筋。

 

葡萄糖為肌肉的運動提供能量。低血糖(血糖< 2.8毫摩爾/升)時,肌細胞細胞膜興奮性增高,“餓肚子”的肌肉就不再老實工作,而要痙攣示威了。這時最簡單快捷的緩解方法是吃塊糖,為肌肉補充足夠的能量。

 

另外,肌肉對於體內的水電解質環境也很挑剔。水、鈉、鉀、氯等等共同組成了體內的水電解質環境,這個環境的紊亂,也會導致肌肉的興奮性異常,從而引起痙攣。腹瀉、肺炎、大汗、發熱、腫瘤等等都是比較常見的引發體內水電解質失衡的原因。比如,洗桑拿浴或者長跑後可能因為大量出汗而引發水電解質失衡,這時容易發生抽筋,補充適量的淡鹽水後就可好轉。

 

大腦瞎指揮,肌肉就抽筋

 

肌肉的異常活動還有可能是神經系統引起​​的,包括大腦的問題(比如腦炎、腦血管病、帕金森病、舞蹈症、抽動症等等),以及運動神經的問題(如椎間盤突出症、坐骨神經痛、格林巴利綜合徵等等)。這些都有可能出現肌肉痙攣(不只是腿部肌肉痙攣)的症狀,但同時還會伴有其他神經系統損害的表現,若考慮這方面的問題,還需要諮詢專業的神經科醫生。

 

腿抽筋的原因多種多樣,不能以“缺鈣”或“受涼”一以論之。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一味補鈣,還可能造成血鈣過高而形成泌尿系結石、心律失常。因此,當遇到反復發作的腿抽筋時,最好到醫院進行詳細檢查,明確病因,再進行針對性的治療。

 

 

 

文章出處: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86780

 



延伸閱讀:
【慢跑注意事項】運動後不吃東西錯失抗老化黃金時間
【慢跑注意事項】10個馬拉松訓練的錯誤
【慢跑注意事項】腿抽筋,著涼還是缺鈣?
【慢跑注意事項】不要再跑操場啦~
【慢跑注意事項】跑步傷膝蓋?
【慢跑注意事項】何謂『橫紋肌溶解症』?
【慢跑注意事項】週末努力跑? 女孩們不要當假日運動員
【慢跑注意事項】在不同路面上進行跑步訓練,可避免受傷及提昇運動表現~
【慢跑注意事項】如何綁鞋帶?吊橋式綁法~


慢跑需要之肌肉訓練:
側橋式--(訓練部位--腹內外斜肌+腰內肉+核心穩定)
靠牆半蹲伸單腳--(訓練部位--大腿前後側+核心穩定)
俯臥橋式--(訓練部位--腹肌)
四足跪姿--(訓練部位--臀部+下背部肌群+肩膀)
蹲舉--(訓練部位--大腿前後側+臀部)
弓箭步--(訓練部位--大腿前後側+臀部)



#馬拉松 #慢跑注意事項 #路跑活動 #三鐵活動 #肺活量 #操場 #抽筋 #拉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