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2b2ec9b6de49e6a9587cf6bcc6ba3a_

許多民眾為了追求健康的飲食,往往以市售果菜汁搭配正餐,以彌補蔬果攝取的不足。許多果菜汁號稱1瓶可抵1天的蔬果攝取量,也強調是「濃縮還原」,但實際上這類果菜汁喝進肚裡的只是自我滿足感,卻不見得有益健康。《恐怖的食品添加物》作者安部司指出幾個盲點,希望消費者能注意暗藏在號稱健康的果菜汁中的陷阱,免得為了追求健康卻無意間賠掉健康。

1.攝取量不等於營養素全包

果菜汁號稱可以攝取1天必要的蔬果量,他認為只是文字遊戲,因為日本厚生勞動省建議成人1天至少要攝取350g的蔬果,但即使是用350g的蔬果製成的果菜汁,卻不見得這些營養素全部都能吃進肚內。名古屋市消費生活中心曾分析市售35款果菜汁,發現胡蘿蔔素含量達標的僅8款,至於維生素C和鈣質含量則是「無法令人期待」,等於果菜汁中的營養素幾乎是零,喝下去的僅是自我滿足感而非健康。

2.難追蹤原料來源

製造果菜汁所需蔬果從世界各國進口,製造商為了降低成本,通常選擇便宜的蔬果,原料可能來自十數國,同時在蔬果生產地直接加工,以加熱方式將蔬果濃縮成6分之1的體積後再進口至國內,於國內進行加水還原,如此一來製造地就能標示成日本生產,但實際上生產履歷根本難以追蹤,農藥殘留風險也需考慮。

3.人工香料喝下肚

加熱濃縮過後的蔬果,不僅天然的香氣消失,連營養素、食物纖維都跟著破壞殆盡,廠商只得另外添加香料、維生素C、礦物質、鈣質等,來維持果菜汁風味。但這些人工香料有數千種,在產品標示上卻只要標出「香料」即可,消費者很容易就將某些對人體不好的香料喝下肚!

4.有引發貧血風險

除了人工添加物之外,蔬果中含的硝酸鹽也可能是健康殺手。若人從食物中攝取過量的硝酸鹽,唾液酵素及消化道中的微生物會將一部分的硝酸鹽轉化成亞硝酸鹽,有可能導致俗稱「藍嬰綜合症」的高鐵血紅蛋白血症,血液無法輸送氧氣,會有貧血、呼吸困難、皮膚發紫等症狀。硝酸鹽化合物是大自然氮素循環的一環,但現代農業往往施用大量氮肥,果菜汁自然也容易含有過量硝酸鹽。日本目前對蔬菜所含的硝酸鹽量並無規範,但若以自來水1公升不得超過10毫克的標準來看,市售果菜汁竟可超過2至18倍,喝果菜汁真的不見得健康!


文章來源: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41109002368-260405


延伸閱讀:

如何在家運動?你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
霍爾在家運動懶人包


【減肥這樣吃】30個你以為不胖但其實卡路里很高的食物(上)
【減肥這樣吃】30個你以為不胖但其實卡路里很高的食物(下)
【減肥這樣吃】200卡路里是多少?(上)
【減肥這樣吃】200卡路里是多少?(下)

【減肥這樣吃】一天吃了多少糖?(上)
【減肥這樣吃】一天吃了多少糖?(下)


【健康報導】高血壓元凶竟是「糖」5招教你控糖保健康
【健康報導】運動了還是不瘦?盤點7個無效壞習慣
【健康報導】辦公桌下抖腳 有效防止肺栓塞
【健康報導】有運動卻瘦不了? 醫:持續運動才會瘦
【健康資訊】喝酒對身體的運動表現如何?
【健康報導】為什麼舊傷總是纏著我?
【健康報導】甜蜜毒藥?糖加速癌細胞生長
【健康報導】市售濃縮果菜汁盲點 你看見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