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多年前我剛開始接觸健身運動時,最常聽到的一個安全注意事項就是『膝蓋不可以超過腳尖』。

練了這麼多年,也上了一堆證照課程,自己也是一位健身教練,卻又聽到一個新的說法『膝蓋可以超過腳指頭』,究竟膝蓋可不可以超過腳尖?

豪教練用幾張簡單的圖片,讓大家知道到底膝蓋可不可以超過腳尖。

Squatting-down-to-look-up
除非你從小出生就有關節上的問題,否則深蹲到底是人類最原始的本能之ㄧ,看的出來這位小朋友非常穩固的深蹲到底,而他的膝蓋超過腳趾頭非常多。

toddler-squat
大一號的小朋友,深蹲到底,膝蓋也是超過腳指頭。

Beijing_Sit_or_Squat_
這些阿背...雖然在外這樣蹲不是很美觀,但是只要你的肌肉關節活動度是好的,你就可以深蹲到底~

w173539602
美少女? 也是可以完整呈現這動作的。


仔細看上面那些圖片,深蹲到底是人類最基本的功能,膝蓋絕對是會超過腳尖的。


再來幾張運動圖片讓大家看看。

low-bar-position
膝蓋為了不超過腳尖,身體又要往下蹲,於是下背部關節就發生了代償作用,下半身再做深蹲(但沒有蹲到底),上半身在做硬舉動作,這樣會不會傷腰?我們就不討論了。

U3086P6T12D3810276F44DT20080727021608
自行車選手,在不同的競賽項目裡,座位高低會有所不同,右腳在大盤上死點的位置,膝蓋超過腳尖的範圍也會有所不同~

GiXqebl
這張圖連線都幫大家畫好了,最省力最安全的路徑,深蹲到底時膝蓋也是超過腳尖的。



究竟有沒有可能安全深蹲到底,而膝蓋不超過腳指頭呢?

答案是有的。

baby-squat (1)

tumblr_mekyhrYniA1r4qyxwo1_500
當你的下半身身材跟這兩位可愛小Baby一樣,是五短身材,小腿非常短,那你就有可能可以做到深蹲到底,膝蓋不超過腳尖了。



隨著年紀越來越大,關節活動度有可能越來越小,
若是你沒有辦法深蹲到底,請勿勉強,請找專業健身教練協助,勿強求,以免健身不成反傷身,這樣就不好了。




延伸閱讀:
【健身Q&A】為何肌肉會流失?
【健身Q&A】伏地挺身練哪裡?
【健身Q&A】運動後脂肪跑到哪裡去了?
【健身Q&A】乳酸堆積導致肌肉酸痛?
【健身Q&A】深蹲 膝蓋可不可以超過腳指頭?


豪教練 提供到府教學服務,
社區、公園、學校、公司行號 均可~

有任何健身相關問題,酄迎上FB收尋『霍爾的健身城堡』按讚並留言,我會盡快給你回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