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症,或稱「高地綜合症、高山反應、高原反應」,是人體在高海拔狀態由於氧氣濃度降低而出現的急性病理變化表現。它通常出現在海拔2400公尺以上(約8000英呎)。高山症可以發展成肺水腫腦水腫,嚴重時可致死。


成因:
不同的人出現高山症的機會也相異。有些人在海拔1524公尺(5000英尺)時即可能出現症狀。但大多數出現症狀的人多是在海拔2400公尺(8000英尺)以上。多食用一些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減輕這些症狀。此乃因為碳水化合物較油脂類需要較少的氧氣進行氧化作用。高山症肺水腫和腦水腫是高山症中最嚴重的症狀,而較輕的症狀則包括視網膜出血和周邊肢體水腫。

登山的速度到達的高度個人的體能訓練程度,和每個人不同的體質特異性是決定高山症是否發生和嚴重度的四大主因。

高山症通常發生在快速上升海拔高度的登山活動,因此多可由較慢的提升高度來預防。

大部份的高山症病患,症狀常只是暫時性的而且常在身體適應後解除症狀。


症狀:
頭痛常是最主要的症狀,通常在2400公尺以上出現,並有可能合併以下的症狀:

噁心嘔吐全身無力頭昏頭重腳輕的感覺、失眠

早期的症狀包括倦怠、全身無力,尤其是在費力登山時,更甚者開始出現頭痛、失眠、持續的心跳加速、噁心和嘔吐(尤其是小孩)。急性高山症之早期症狀通常都是在抵達高地後6至12小時發生,輕微者可能在24至48小時候緩解。最嚴重的症狀則包括意識混淆、急性精神分裂、出現幻覺、還有肺水腫造成的持續咳嗽,最終則可能出現抽搐及昏迷。


預防:
1.心理準備:消除恐懼心理,可從書本和向有經驗的旅遊者了解有關高原環境、特點和醫療保健知識,增強自信心。

2.做好適應性鍛煉。如登山、長跑、負荷行走和跑步等,以增加肺活量和適應力。

3.了解當地氣候特點,帶足衣物,注意防寒保暖,以減少身體消化食物而消耗氧氣來維持體溫,避免急性上呼吸道感染。

適應訓練為預防高原反應,進入高原後應注意:

1.保持良好的心態,消除對高原不必要的恐懼,避免精神過度緊張,讓身體充分休息。

2.避免受涼。高原氣候寒冷,日夜溫差大,機體受涼後易患呼吸道感染,並易誘發急性高原病。

3.頭兩天避免劇烈活動及粗重工作,登山需要緩慢進行,有利於身體逐漸適應。

4.飲食宜多吃高糖、優質蛋白食物,有利於克服低氧的不良作用。

5.禁煙,不飲或少飲酒,以減輕對氧氣的消耗。


嚴重症狀:
高山症最嚴重的症狀導因於水腫,在高海拔時,人體可能出現肺水腫或腦水腫。它們相伴的症狀常是致命的,至於為何會造成水腫的病理原因目前仍不明,有些有感冒的人若不及時治療,會加劇高原反應而轉化為肺水腫,因此,一有感冒跡象,就要及時吃感冒藥,以減輕高原反應,但對於肺水腫,以類固醇治療可以暫時解除症狀而爭取送醫的時間,以類固醇治療高山症之作用機轉並不清楚,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本藥是否能幫助身體加速適應高山環境,且使用本藥後如一旦停止服用,很可能會有高山症反彈現象,而加速出現高山症,故使用本藥要小心。

人們一旦登上3,000公尺(10,000英尺)高山,即有百分之二的人有可能出現高山症肺水腫。它可以急速惡化致死,高山症肺水腫為造成高山症患者最常見的死因,症狀包括運動能力變差(常為最早出現症狀)、虛脫、胸悶、休息時仍然會喘、乾咳並接著出現帶有血絲之粉紅色泡沫痰液、血氧濃度減少、發紺(cyanosis)、肺有囉音。降到低海拔處可以減輕這些症狀。

高山症腦水腫同樣是致命的病症,在登上2700公尺海拔的人群中,約有百分之一會出現這個併發症。症狀包括頭痛、虛脫、視力模糊、膀胱功能失調、失去身體協調性、、步態不穩(ataxia)、身體單側無力、和意識混淆。降到低海拔同樣可減輕這些症狀。


海拔適應及藥物預防:
海拔適應乃人體在高度上升、相對氧氣量減少時的逐漸適應能力,可避免高山症的發生。一旦高於海拔3,000公尺,大部份的登山客都應遵守一條黃金定律,即「爬得高要睡得低」。即登山時應紮營在較低海拔處,每次攻頂後要回到較低海拔的營地休息,可以避免高山症的發生。每次要攻頂前應該在較低海拔處過夜。

此外每次的營地可以逐漸往高海拔推進,但重要原則是下個紮營處不要在一天內上升超過300公尺,所以登山客可以在一天內從3,000公尺爬到4,500公尺,但至少在晚上一定要回到3,300公尺高的地方過夜。

避免高山症的發生應遵照以下建議:

1.登山前一晚先口服乙醯唑胺(Acetazolamide),爾後每日服用直到進入高海拔之第三日才停藥。
2.進入高海拔處(海拔1,500公尺以上)之前一晚應在中海拔處停留以加強適應。
3.在海拔2,500公尺以上時,每一定點停留一至二天後才再繼續爬升。
4.在海拔3,000公尺以上時,每天爬升不超過300至400公尺。
5.一有症狀立刻停止爬升,如症狀未改善或惡化,立刻下降高度。
6.絕對不要讓患有急性高山症的人單獨留下。

以上文章來源: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B%98%E5%B1%B1%E7%97%87


===================== 我是分隔線 =====================


我會得到高山症嗎?有哪些危險的因子?
高山症在海拔2100m以上的任何高度都可能會發生,但特別容易發生在海拔2750m以上。高山症的危險因子主要和基因有關,和年齡、性別、和個人的體適能的關係較少。如果過去曾有高山症的病史則是重要的危險因子。

至於哪些人不應該到高地旅遊呢?像不穩定心絞痛、肺高壓、嚴重的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鐮刀細胞型貧血等情形並不適合到高地旅遊。至於有冠狀動脈疾病但處於穩定控制的狀態下、高血壓、糖尿病、氣喘、輕微的慢性肺部阻塞性疾病、或懷孕婦女,是可以到高地旅遊,但是要在出發前諮詢你的醫師,以及在旅途中監測自己的身體狀況(例如血糖的監測, pulse oximeter等) 。

高山症會出現哪些不舒服?

高山症主要分為這三大類:
1. 急性高山症: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
2. 高海拔腦水腫: 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
3. 高海拔肺水腫: Hight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HAPE)

1. 急性高山症: Acute Mountain Sickness (AMS)
通常在抵達高地後的6-12小時出現。臨床的症狀有:頭痛,伴隨有以下任一項:虛弱無力;腸胃道症狀:噁心、嘔吐、食慾不振;頭暈頭昏;睡眠不佳。 症狀通常在24-48小時後緩解,或因使用氧氣及止痛或止吐藥而解除。

2. 高海拔腦水腫: High Altitude Cerebral Edema (HACE)
高海拔腦水腫一旦出現是會快速導致死亡的疾病,通常在出現急性高山症(AMS)後出現:協調能力喪失、步態不穩或意識狀態改變。步態不穩可以以測試"Tandem gait": 請受試者在平坦地面上,腳跟緊接著腳尖走一直線,大約走5公尺,正常者是不會搖晃或跌出線外。

3. 高海拔肺水腫: Hight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HAPE)
高海拔肺水腫也是一旦出現是會快速導致死亡的疾病,而且進展到死亡的速度可能比高海拔腦水腫更快。臨床上可以單獨,或合併高海拔腦水腫一起出現。臨床症狀有: 休息狀態下有呼吸不適、咳嗽、虛弱無力或運動能力喪失、胸悶。

要如何預防高山症呢?

出發前諮詢醫生作身體檢查評估

避免一日內會使得晚上睡在海拔2750m以上的旅遊行程。並且盡量避免直接以飛行的方式前往高地。如果必須直飛使得首日睡眠得在高度超過2750m的地區,最好考慮使用預防性藥物。

在海拔2000-2500公尺以上的旅遊最好能過夜後再上升高度。

在抵達高地後的首24小時避免過度運動以及酒精性飲料。記得要多喝水。

爬山時要慢慢上山,不要操之過急,使身體有足夠的時間對低氧氣的環境轉變作出適應。可以白天爬高一點,晚上則睡在較低的地方

注意自己或同行隊友是否出現高山症的早期症狀。

預防及治療高山症的藥物有那些?

在前往高地旅遊前,記得要向醫師諮詢。一定要經醫師指示開立,才使用這些藥物,並且要遵循醫師所指示服用的方式。

1. Acetazolamide
為一種利尿劑,可以預防急性高山症並且加速身體適應高地環境。使用的劑量為5mg/Kg/day, 分為一日兩-三次的服用方式,從出發至高地前一日開始服用。抵達高地後續服2日再停藥。對磺胺類藥物過敏者以及蠶豆症不能使用Acetazolamide。
副作用有:皮膚麻刺感、噁心、倦怠、耳鳴、感覺異常、酸中毒、低血鉀等。

2. Dexamethasone
可以預防急性高山症及高海拔腦水腫,但是並無證據顯示可以加速身體適應高地環境。因此當高度持續上升的旅客一旦停止服用,很可能會迅速出現高山症。因此目前還是傾向使用Acetazolamide來預防高山症,而將Dexamethasone保留使用:在因對Acetazolamide有禁忌而無法使用的族群;或已出現嚴重高山症而下降高度可能延遲的患者身上。一般使用的劑量4mg 每六小時服用一次。

3. Nifedipine
為鈣離子通道阻斷劑,可以預防以及減緩有高海拔肺水腫易感受性的人一旦出現高海拔肺水腫的症狀。一般使用劑量為10-20mg,每8小時服用一次。

如果出現高山症,我該怎麼辦?

不要帶著AMS的症狀上升高度
在同一高度休息後,症狀仍未緩解或一旦症狀惡化,立刻下往低海拔
不要將患有AMS的人單獨留下

高海拔腦水腫和高海拔肺水腫都是會快速導致死亡的疾病。但是,如果及早處理,卻幾乎可以得救且完全康復。所謂及早處理,就是一發現立刻下降海拔(一般降低500-1000m)。而像高壓袋治療、氧氣治療只是暫時救急的方法。


以上文章來源:http://www.cdc.gov.tw/professional/info.aspx?treeid=82ce806a312cefec&nowtreeid=a8f7678bf40987a2&tid=5C0E9F55A4A55F3C


延伸閱讀:

【天池山莊】

【雪山】雪山東峰+雪山主峰全記錄 2013-5/24~5/26

【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全記錄 2013-6/16~6/17
【奇萊山】奇萊南峰+南華山全記錄 2014-10/17~10/20

【高山反應】高山症的了解與預防

戶外運動小東西想要防水嗎?你可以參考下面這一篇文章:
【戶外配件】防水小管

戶外運動小腿腫脹不舒服?你可以參考下面這一篇文章:
【慢跑配件】壓力運動襪 壓力小腿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