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那種熱愛甜食、一吃就停不下來的人嗎?我懂。你知道,有時候就是會大食怪上身,抱著一盒甜甜圈,本來想說分幾天吃,誰知手一滑,就全部吃進肚子。偶爾這樣也就罷了,但是如果常常無法控制的吃下過多的甜食,吃到連自己也覺得吃太多但還是繼續吃,小心,你可能糖上癮了!

如何成功的戒糖?一起來看看專家提出的戒糖方法:

1.增加自我照顧:
當要戒除一項東西,即使明知道是不好的東西,都會在生活中留下一個空位。用正向的東西填滿它。這樣你才會越來越強壯、能繼續抵抗減少上癮的不舒服感。當你不能繼續坐在沙發上大啃甜甜圈,換個事情做。例如運動、散步,這些跟糖無關的事。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去感覺身體的狀態。

2.保持你的血糖穩定:
吃早餐、每一餐都吃一點蛋白質、吃低GI的食物,而且定時吃飯。所有這些習慣會讓你的血糖、情緒和能量更穩定。大多數時候我們暴飲暴食是因為我們肚子餓。不要讓自己挨餓!吃下足夠分量的食物,才不會一直想吃垃圾食物。

3.對待你自己像個戒毒中的人
第一個禮拜減少糖的攝取,一定會感覺很不對勁、很難控制欲望。對自己好一點,這時候並不適合進行一個有壓力的大計劃、不適合熬夜工作、不適合施行很多新的規則。為什麼大明星戒毒都要去Spa中心?因為他們需要多一點支持!你也是。早點睡覺、睡午覺、做做瑜伽,找些讓自己放鬆的事。

4.別專注於體重的下降
通常減少糖攝取量體重也會自然下降,但不要把這個當做你的主要目標!一次只專注在一個目標比較容易達成。別一直盯著體重計,只要想著自己身體的狀態和糖量的控制就好。把額外體重的下降當成小驚喜吧!

5.了解真正的自己
對,你可能大口吃糖、可能不能沒有糖。但是這不是你!這只是你的一個習慣、一個反射動作。這是你習慣「照顧自己」的方式。當生活不如意、有壓力、感到痛苦或害怕,這是你舒緩的方式,說不定從你還小的時候就已經這樣做。這、不、是、你、的、錯!愛吃甜食並不是什麼人格缺陷、也不是你有什麼障礙。只是一種保護自己的方式,一個安慰自己的方式。你的大腦有很高的可塑性,可以改變習慣、改變支持自己的方式,而且比較健康。

6.創造一個支持性的環境
請你的家人、室友支持你。把甜食收好、儘量不要買甜食回家。(千萬要藏好,因為你可能會去找!)逛超市的時候避開擺放甜食、冰淇淋的通道。等你戒糖成功,你的身體不再渴望糖分的刺激再說。

7. 多方嘗試
你的身體只有一個,不能交換,是很寶貴的。仔細聽聽身體的聲音。什麼食物讓你覺得很好?什麼食物讓你覺得很糟?我為什麼會覺得很焦躁?吃完東西後感受一下。試試看不同的菜單吧?試試平常不習慣的菜單,說不定會發現不甜、能填飽肚子又覺得很愉快的食物喔!

8.「假糖」?再想想吧
我知道有的人會覺得放棄甜味很痛苦,所以吃一些「假糖」....恩...我是說「代糖」。首先,再說一次,「天然ㄟ尚好」。你知道阿斯巴甜是從細菌的排泄物生產的,是一種神經毒嗎?代糖因為不是天然的結構,不能被人體分解,會產生許多副作用(活生生的近代慘案:恐怖的小熊軟糖)。更別提食用代糖根本不能減肥!根據德州大學健康科學中心的研究,每天飲用代糖汽水會使肥胖發生率升高驚人的41%!!歐,還有,會提高女性心臟病發生率和致死率達40-50%。

9.當你失控的時候,再來過就好了
人總有失控的時候。當你不小心,阿....或無意識的時候,吃下比自己預期還多的甜食,不用崩潰、不用責備自己說「我搞砸了。」心裡很難受的時候,找朋友、找家人聊聊吧?跟自己打氣,「我可以處理。」「這只是個小錯誤,我學到一些事情...」等等。看到甜食想吃的時候,吃點蛋白質吧?覺得自己可能吃太甜的時候,喝點無糖的茶。

10.原諒自己
不用責備自己。對糖上癮並不是人格缺陷、也不必要覺得羞恥。這是深埋在我們基因裡對甜食的喜愛,加上環境、加上以前的選擇和習慣。一點一點的開始吧!慢慢把糖量控制住,有一天回首過往,就發現自己再也不渴望糖分囉!


文章出處:http://www.unature.tw/blogs/unature/13565553-
英文版文章出處:http://growinghumankindness.com/10-steps-to-control-sugar-cravings/


延伸閱讀:
【減肥這樣吃】30個你以為不胖但其實卡路里很高的食物(上)
【減肥這樣吃】30個你以為不胖但其實卡路里很高的食物(下)
【減肥這樣吃】200卡路里是多少?(上)
【減肥這樣吃】200卡路里是多少?(下)

【減肥這樣吃】一天吃了多少糖?(上)
【減肥這樣吃】一天吃了多少糖?(下)


【減肥這樣吃】尾牙割包這樣吃,養身又健康~
【減肥這樣吃】潤餅捲
【減肥這樣吃】烤地瓜
【減肥這樣吃】池上便當 怎麼點?
【減肥這樣吃】素食自助餐 怎麼點?
【減肥這樣吃】菜燕

【健康報導】高血壓元凶竟是「糖」5招教你控糖保健康

【影片分享】喝可樂=喝糖漿?

【減重這樣吃】糖上癮症的症狀
【減重這樣吃】糖上癮症的後果
【減重這樣吃】如何戒除「糖上癮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