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教您一個簡單的問題 -您所認識的人當中有多少人是有過重的問題?有多少人是沒有過重的問題呢?其實您身邊的胖子很可能遠多於瘦子,因為正常體重的人已經被歸類在少數族群了。 有三分之二的美國成年人口不是過重就是肥胖。至於造成 這些問題的原因始終眾說紛紜-我們吃太多不好的食物、我們無時無刻都在狼吞虎嚥,運動量嚴重不足。既然大家都吃得多,動得少,我們真正應該問的問題是「為什麼還是會有人不胖呢?

 

人體原本 就是被設計來儲存熱量的。我們的基因與以狩獵和採集維生的老祖宗相同,被設計來掌控所攝取到每一卡的熱量。這些節省成性的基因在進行體重管理時變成了麻 煩,因為會不斷儲存更多的熱量;市面上琳瑯滿目的便宜美味食物更讓體重管理成了不可能的任務。不過大多數人不知道我們也有基因可以決定每天要消耗多少熱量 -甚至影響我們即使不運動也可以活動。

 

我們身邊都有那種好像吃很多,但又怎麼都吃不胖的人。他們當中可能有些人就自然 而 然選擇健康而相對低熱量的食物,不過這些人也可能是因為燃燒的熱量比別人多-且他們並不是透過運動來消耗熱量,而 這正是所謂的非運動性熱量消耗Non-Exercise Activity Thermogenesis),簡稱為 NEAT

 

簡 而言之:這些非運動 性熱量消耗程度高的人在日常生活中,移動的頻繁度是遠高於其他人的。您的身邊也可能會有這種永遠坐不住的人, 他們坐的時候會忍不住抖腳,講話時的手勢超多,沒事時也會將手指當成鼓棒來敲 打 節拍。他們總是坐立不安,上班時會經常站起來伸懶腰,或者乾脆走到辦公室另一頭和同事交談,不會想透過電子郵件來 進行 溝通。

 

幾年前,科學家針對正常體重與過重的志願受 試者研究非運動性熱量消耗現象。這項研究是使用為戰鬥機儀表板所發明的科技,這些受試者均穿著附有嵌入式感應器的內衣褲,用來紀錄每天 24小時中,每半秒間隔所作的一切動作。這項實驗進行了 10天。最後科學家們發現體重過重的受試者,每天坐著的時間比正常體重的人多了約 2.5小時。而後者站立移動走路的次數都 更為頻繁,在進行受試過程中,每天平均可多燃燒 350大卡

 

下一次當您走進像是咖 啡 館這樣的公共空間 時,可以試著做一個觀察者。您可能會發現體重較重的人可能只是靜靜坐著,動也不動,而身材較為苗條的人在講話過程中,可能會伴隨著較多的手勢,並且喜歡抖 腳,或者翹起二郎腿晃動。非運動性的熱量消耗並非為解決肥胖問題的全部答案,不過它卻說明了為什麼有些人是比較不容易變胖的。要能夠在一天當中東摸摸,西 摸摸地多消耗掉 350大卡並不是件輕鬆愜意的事情-那可是相當於連續跳繩半小時才能消耗掉的熱量呢!

 

轉自Susan Bowerman  M.S., R.D., C.S.S.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