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旻苹/台北報導】 2007.11.29

中老年人在冬季運動時,一定要對自己進行嚴格的身體檢查,了解自己身體的狀況,最好能在醫師或專家指導後才進行運動,同時,要量力而為。以下為冷天運動注 意事項。

★運動前:一定要做好準備活動,暖身時間至少以10至15分鐘為宜,可以原地跑跳、活動關節或如走路等全身運動來進行暖身。切忌急促上陣,保持身體各部位 的柔軟度,並緩速讓體溫及心跳上升後,才進行運動,避免運動傷害。


★運動速度:要從慢到快,循序漸進,避免用力過度。


★運動中:要注意身體保暖及預防風寒,避免低頭、身體過度旋轉及久蹲的運動,以防止頭部供血量不足,發生頭暈及跌倒的可能。


負重過量以及運動中憋氣過久,對於肌力不足,心血管功能較差的老年人而言,容易造成肌肉過度收縮;血壓突然升高,造成腦血管意外,運動中以適量並保持規律 呼吸為宜。


★運動時間長度:不常運動者,冬天可從20到30分鐘做起,常運動者,以40分鐘到一小時為宜,並持之以恆。


★運動後:不要立即坐下或躺下,以免引起暈眩、嘔吐、心悸、冒冷汗等「重力性休克」的症狀。且避免運動後立即洗熱水澡。


由於運動過程中肌肉血管擴張,臟器血管收縮,若沖熱水澡,皮膚及肌肉血管持續擴張,循環回內臟的血液減少,剩餘血已不足以滿足身體其他器官需要,容易造成 腦部缺血而昏倒。


★身體狀況:一旦出現頭暈、頭痛、心悸、噁心等症狀,要立刻停止運動,如果不能紓緩或解除不適,應找醫生即時處理或進行治療,以免造成意外。高血壓患者運 動的時間,白天比清晨或傍晚好,主要是因腦溢血的發病機率早、晚高於白天;心血管病患者或中老年人運動的時間應避免在清晨8點以前。


★飲食:運動前後一小時不宜飲食,但以運動中不會有飢餓感、飽脹感為主,若太餓可先吃半個麵包,稍微填一下肚子,空腹時進行運動,會有血糖不足造成暈眩的 可能;運動中可適量補充水分,但切忌運動過程中大口快速喝水,易因嗆到而導致血壓高、心跳加速。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C22&id=227


Howard教練:「運動最好可以結伴而行,一來有個照應,二來可以互相打氣,冬天溫度低,暖身的時間一並要比平時多很多,要確定身體已經熱起來了,才可 以漸漸提高強度,運動結束時要做好緩和運動,千萬不可馬上停下來也要隨時注意保暖,運動是長久的,千萬不要一次就想要有效果保持愉快的心情,效果才會 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