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健康 陳葒冠/台北報導】2009.08.03

這幾年騎單車成了熱門運動,假日或晚上時,河畔自行車道總有絡繹不絕的單車族,不管是男女老少,甚或扶老攜幼,但是醫師提醒,雖然騎單車運動強度不高,但長時間固定姿勢仍易造成運動傷害。建議騎車前必須有適當運動,且運動時間以漸進式逐漸增加為宜。

王女士是位52歲的上班族,平常上班總是坐在電腦前,忙著處理不完的文書工作,假日則至河濱騎單車運動,但是三個小時騎下來,卻發現手臂至手指都麻痺了,休息一天仍未改善,以為中風趕緊至醫院就診。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主任武俊傑指出,近來因單車活動盛行,門診像王女士這般的傷害時有所聞,主要還是因平時較少運動,忽然在假日長時間運動導致。經醫師理學檢查發現,王女士有明顯頸部神經根症狀,仰頭上看會出現背部痠痛及手麻加劇現象,右肩二頭肌腱及右肘外側均有壓痛點,手腕部敲擊時會有觸電感,頸部X光顯現第五、六頸椎間隙較窄,很明顯是因長時間騎車姿勢導致運動傷害,包括頸神經根病變、肩部及手肘之肌腱炎及手部腕隧道症候群。

武俊傑表示,雖然騎單車運動強度不高,但長時間固定姿勢仍易造成運動傷害,包括,頸部肌肉疲勞痠痛,肩、肘、手腕部肌腱炎,腕隧道症候群,或是造成腰椎盤壓迫及腰部痠痛,還有膝關節長期磨擦造成膝部軟骨磨損疼痛

治療方式以復健治療為主,頸部神經根壓迫造成的手部痠麻可藉由頸部熱敷、牽引、經皮神經電刺激等加以改善,肩部肘部肌腱炎可使用深部透熱,如短波、超音波等。腕隧道症候群亦可利用物理治療或副木固定予以處理,配合適當運動,以放鬆頸部肌肉群及強化肩肘肌腱以避免再次傷害。

醫師提醒,騎車前應該有適當運動,並針對本身弱點加強伸展,騎車時間原則上每20至30分鐘就應該稍作休息,運動時間以漸進式逐漸增加為宜。平常沒有運動的人,應該避免忽然間長時間運動,因為容易造成運動傷害。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2%2C22&id=734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