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命名 -1.jpg
前一陣子有這則新聞...

我們先來看一下新聞片段好了。


穿著「極度乾燥」就要上合歡山?

衣服不是貴就好用,更不是有型就好用。

爬山強烈建議三層式穿法,也就是一般俗的「洋蔥式穿法」,最裡面建議穿長的排汗衫,再來穿一件保暖層,最外面穿防水透氣風衣,褲子建議快乾材質但不建議防水透氣褲,鞋子一定要專業登山鞋。

如果是騎機車要攻山頭,最外層防風係數要非常高,中間保暖層也要更厚一些,因為騎車不像健走,騎車身體是不會產生熱能的,當然你不能忘了手套,攻山頭保暖手套也是絕對的必需品。

我爬過玉山雪山嘉明湖竒萊南峰+南華山,都是這樣穿的,在台灣就算是0度左右這樣穿也是OK的。

洋蔥式穿法最大好處就是當你行進時,如果會熱你可以先把風衣拉鍊拉開來透氣,如果更熱你也可以把風衣收起來或是把保暖層脫下來。之所以不建議防水透氣褲,是因為通常防水都會有點悶,行進間如果褲子太悶熱,總不能脫褲子吧,如果要爬高山,頂多再帶一件雨褲就可以了。鞋子一定要有防水透氣,山上天氣多變化,如果下雨你是沒機會躲雨的,鞋子濕了你很快就會跟著失溫了。

很明顯的這位差點失溫的朋友,應該是抱持著健行的態度,而忽略了高山的風險,其實不論你是一天的健行,或是兩天以上的高山健走,都要有基本的準備,食物、水、保暖、雨具、、
(他騎機車要走中橫,如果真的衣服不夠保暖,難道座墊裡沒有雨衣嗎?冬天騎車不帶雨衣跟自殺幾乎沒兩樣,更何況還要攻山頭...)

豪教練幫大家把裝備都整理好了,就在下面連結,包含我登高山的過程都在裡面,有興趣要登高山賞美景的朋友,你可以參考一下。



【運動配件】圓筒雙肩防水袋
【運動配件】Nathan 700ml 不鏽鋼水壺
【運動配件】Source 摺疊水壺(摺疊蓄水袋)
【運動配件】迪卡儂 GeONauTe 頭燈

【慢跑配件】壓力運動襪 壓力小腿套

【戶外飲食】登山健行,出差旅行,乾糧推薦~

【運動補充品】好市多 森永威德清涼能量果凍飲 180公克 18入

【戶外配件】各式水壺專用水管 SmarTube
【戶外配件】登山、旅遊、出差--收納袋
【戶外配件】防水小管

【戶外配件】登山健行,出差旅行,必備傢伙~
【戶外配件】好市多 mastergrip 5pc multi-function tools 萬用鉗工具組


【排雲山莊】

【天池山莊】

【雪山】雪山東峰+雪山主峰全記錄 2013-5/24~5/26
【嘉明湖】向陽山+三叉山全記錄 2013-6/16~6/17
【奇萊山】奇萊南峰+南華山全記錄 2014-10/17~10/20

【玉山】玉山主峰全記錄 2015-3/30~3/31

【高山反應】高山症的了解與預防


【時事評論】穿極度乾燥上合歡山?
【時事評論】這是一種久病成良醫的概念嗎?
【時事評論】天熱訓練害死小六童


#運動配件 #健身配件 #慢跑配件 #壓力運動襪 #壓力小腿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