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林秋彣
2013-09 親子天下雜誌 49期

曾經拿過國際圖畫書首獎的繪本作家劉宗慧, 為什麼仍覺得自己「不會畫」? 停筆14年後,再拿起畫筆,她想為孩子創造什麼神話?
P1378962080442  
圖片來源:鄒保祥 攝

九月家家團圓的中秋節即將到來,抬頭望向一輪明月,你是不是也想起古老的傳說故事——嫦娥奔月。近期出版的《射日‧奔月》繪本畫家劉宗慧,以氣勢磅礡、色彩對比的畫面,重新定義傳說故事,讓孩子的想像力馳騁在古今宇宙間。

劉宗慧是台灣重量級的繪本畫家,代表作是《老鼠娶新娘》。雖然受到國際肯定,她仍深深被自己「不會畫」、畫出來「不滿意」而困擾。創作歷程講得句句吞吐,又句句真心,這種糾結情緒,讓她曾停止繪本創作達十四年。

曾經與劉宗慧合作過兩本童書的作家林世仁回憶,她當時在繪本界是標竿人物:「她前進到哪,繪本的光亮就照到哪……」她突然停筆,讓林世仁多年後還是大呼:「好可惜啊!」林世仁驚訝於劉宗慧對於大環境的敏感,但也清楚知道,像她這樣堅持、不妥協的藝術家,一旦想停筆,誰也勸不回的。後來是上帝信仰與家人支持,讓她重拾畫筆,繼續為孩子們創造想像神話。

Lady Gaga形象的王母娘娘

《射日‧奔月》繪者劉宗慧說,當初會接下這個作品,是因為「有既定印象的東西,最容易打破。」

劉宗慧從小就討厭重複與模仿,國中時曾想把房間牆壁全漆成黑色,追求絕對的不一樣。當時爸媽都以為她瘋了,但她堅持「這就是我啊」!

《射日‧奔月》氣勢萬鈞的描繪人物形象,然而最初發想卻簡單到不可思議。后羿射日的英雄臉龐,靈感來自於一位「心腸好有點帥」的健身教練。嫦娥泛著淒美淚光,看起來有些豐腴,則來自於嫦娥就像月亮臉圓圓的印象。

故事裡面,極具西方時尚感的王母娘娘,僅出現一次,卻十足讓人印象深刻。「我第一個想到的,是想把祂畫成Lady Gaga,」劉宗慧笑著說。她對於被當成神像拜的事物,一向很不喜歡,因此不想把王母娘娘畫成神祇。對她來說,王母娘娘的影響力如此大,外型大概就像Lady Gaga一般魅惑。

《射日‧奔月》的扉頁,對劉宗慧來講,其實是可以「自由發揮」的故事開頭與結束。這幅圖畫以湛藍宇宙為背景,讓人目眩神迷——地球上有燈火通明的高樓大廈,也有像十顆太陽般的摩天輪;月亮上有嫦娥及搗藥兔,也有太空人登陸月球的足跡。劉宗慧說,傳說故事和現代科技,都來自於人們的想像力,如何看待真實與虛幻兩種結果,是她希望帶給讀者的思索。

繪本,給了孩子浪漫感受

劉宗慧對繪畫的特殊情感,源於曾任美術編輯的父親。他很少講話,又有重聽,看上去非常孤寂,但他就是一直畫,退休後也不間斷。這種單純喜歡繪畫而持續下去的精神,是劉宗慧對父親最深刻的印象。

父親身旁總有許多紙和筆,讓劉宗慧隨時都能畫上幾幅。小時候她最快樂的事情,就是拿畫好的作品給父親看,父親看畫時表情會有變化,也總會提高聲音稱讚「很好」。父親是不做作的人,讚美聽來也就格外真實,她高興的繼續畫畫,希望能不斷聽到父親的稱讚。

劉宗慧小時候也喜歡看繪本,收藏很多像作業簿般的附圖故事書,而且很清楚自己喜歡、不喜歡哪一類。她很不認同小孩只能理解鮮豔顏色和具體故事,她認為每個小孩都有不同的眼光及想法,可以理解更深層的內涵。

劉宗慧曾在蒙特梭利師資班聽說:三歲以上的孩子聽故事,聽到「門開了」,會很期待接下來發生什麼事;但更年幼的小小孩光是聽到「門開了!」就很足夠激起他們波濤的情緒了。她喜歡老師的說法:「因為那樣已經很浪漫了。」

《一個停電的晚上》、《自己的小屋子》等,是她當時最喜歡的繪本,幾乎每天都抱著閱讀。特別是在兄弟姊妹吵架、家庭不和諧的狀況,會更覺得繪本是自己的避風港。外面世界很危險,自己卻受到保護,或是期待擁有自己的空間、孕育小情緒等繪本場景,都喚起一種氣氛,也說中孩子的心情。她覺得,繪本的情境氣氛,帶給她浪漫的滿足感,是美好健康的養分。浪漫不該只用在談情說愛,小小孩就是要讓他們在這種浪漫的感受裡面。

對於感受的追求,讓她上美術課時,總是希望能多聽到老師對於色彩、構圖的內在想法。

然而美術教育通常偏向教導怎麼畫,這正是劉宗慧感到最不耐的地方,不想學習太多技巧。她腦中常出現很多意象,想將它們體現出來時,便會受困於自己繪畫功力太有限,眼高手低,只能不斷嚷著:「我不會畫!」熱愛繪畫與達不到心中標準的矛盾,不斷折騰這位畫家,埋下中斷繪本生涯的種子。

中斷十四年後再創作

「畫完要用快遞寄出時,我會很想吐,覺得畫得好爛,」劉宗慧回憶當時與美國出版社合作的心情。那時對於繪畫,她感到無比焦慮,得失心非常重,「覺得畫得好爛,卻要把它拿出去、印出來,大家都會看到!」劉宗慧激動的說道。

是基督教信仰,帶她走出這段藝術,同時也是人生的低潮。

媽媽是基督徒,於是她開始閱讀《聖經》,她也真的讀進去了。有一天做了一個夢,看見耶穌穿著白袍,帶領她走出黑暗的隧道,來到群山環抱的海邊。七、八年後,在停止繪本創作時,她信主了,她的女兒果果也大約在同時間誕生。

劉宗慧在停止繪本創作的十幾年間,全心全意照顧女兒果果,並享受其中。她拿自己的畫作給果果看,女兒不多話,但是在表情流轉及短短一聲「嗯」的肯定間,劉宗慧彷彿找回了當時被父親讚美的真實感。

先生曾陽晴的全力支持,也是鼓勵劉宗慧的力量。她十四年沒有工作,但曾陽晴從未給她壓力,還每天為她禱告。有次繪本印刷不如想像,也曾經打電話到出版社幫妻子協調:「看她難過會心疼,不希望她太累。」

停止繪畫十四年,劉宗慧漸漸尋回繪畫的信心。有次讀《聖經》,感受到上帝承諾帶領她走過海面,到達彼岸,這是她接下《射日‧奔月》繪本的內在原因:想藉由重新面對繪畫,走過困境。

「聽起來玄玄的對吧?但我需要,」劉宗慧認為宗教是她的核心、是定心丸,否則像她這麼動盪的人,無法靜下心來做任何事情。

劉宗慧覺得,完成這本繪本後,有「長久在深廣大海中掙扎,終於上岸」的感覺。至於會不會創作下一本繪本,她還在等待時機。

- - -

劉宗慧小檔案

台灣重量級繪本畫家。作家林世仁表示,她有一雙「被上帝祝福的手」,畫風具有詩意,連空氣好像都飄盪著顏色。代表作為《老鼠娶新娘》,曾獲得1992年西班牙加泰隆尼亞雙年圖畫書首獎等獎項。其他作品有:《元元的發財夢》,獲1998年台灣福爾摩沙插畫獎首獎;《神鳥西雷克》、《老鎮百工圖》,獲金龍獎等。

劉宗慧作品精選

《射日‧奔月:中秋的故事》 作者/劉思源 繪者/劉宗慧 出版/親子天下
《老鼠娶新娘》作者/張玲玲 繪者/劉宗慧 出版/遠流
《元元的發財夢》作者/曾陽晴 繪者/劉宗慧 出版/信誼


文章出處: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52029-%E5%85%92%E7%AB%A5%E7%B9%AA%E6%9C%AC%E7%95%AB%E5%AE%B6%E5%8A%89%E5%AE%97%E6%85%A7%EF%BC%9A%E7%B9%AA%E6%9C%AC%E6%98%AF%E6%88%91%E7%9A%84%E9%81%BF%E9%A2%A8%E6%B8%AF/?page=1



IMG_10111
看來我就是那位「心腸好、有點帥」的健身教練~








延伸閱讀:

【豪厲害】大哥今年71歲,是豪教練目前年紀最大的學生~
【豪厲害】俯臥橋式+上半身撐體~
【豪厲害】徐老師,輕鬆示範伏地挺身~
【豪厲害】兒童繪本畫家劉宗慧:繪本是我的避風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