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教練今天要介紹大家一款常見的巷弄美食『菜燕』。
IMG_4310

街頭巷尾常常看見阿婆推著一台小車,賣著麻糬還有菜燕,只要有經過,我幾乎都會停下車來,買一份菜燕,尤其在夏天,來份冰涼菜燕,除了消暑止渴還能稍微止餓呢。

維基百科有寫到:

洋菜,亦稱瓊脂、洋菜膠、大菜、菜燕,是從海藻類植物中提取的膠質。1660年代由日本美濃屋的太郎左衛門提取出來。可作為魚膠的代用品,常被用於沙拉、大菜糕或果凍等甜品。

瓊脂亦會使用於實驗室,通常作為細菌的培養媒體或用於分子生物學實驗。

洋菜是由紅褐藻類提煉而來,生洋菜是白色半透明的,市面上可買到粉狀、角狀、條狀、絲狀等等不同型態。在食品加工的用途上,可做布丁、果凍、茶凍、咖啡凍等等。口感較其他常見做為凝結用途的食品加工材料脆。使用時需要先在水中加熱至90度左右溶化到看不見顆粒為止,然後在其中添加想加入的甜味食材或是水果粒就可做成洋菜凍,或是甜點表層的凝膠。日本的許多的甜點和菓子就運用了許多的洋菜。由於被認為富含纖維及吸附脂肪的特性,受到愛美人士喜好,但事實上並沒有這種效果。


好吧雖然不能減肥,但是可以清涼消暑,稍微止餓,重點是可以幫助那些自立自強的阿婆,有份工作,雖然不清楚他們缺不缺現金,但是站在教練的立場,活動勞動總比坐著躺著都不動好吧。

路上有看到時,不妨停下腳步購買一份充滿濃厚台灣味的街頭美食『菜燕』。




延伸閱讀:
【減肥這樣吃】30個你以為不胖但其實卡路里很高的食物(上)
【減肥這樣吃】30個你以為不胖但其實卡路里很高的食物(下)
【減肥這樣吃】200卡路里是多少?(上)
【減肥這樣吃】200卡路里是多少?(下)

【減肥這樣吃】一天吃了多少糖?(上)
【減肥這樣吃】一天吃了多少糖?(下)


【減肥這樣吃】尾牙割包這樣吃,養身又健康~
【減肥這樣吃】潤餅捲
【減肥這樣吃】烤地瓜
【減肥這樣吃】池上便當 怎麼點?
【減肥這樣吃】素食自助餐 怎麼點?
【減肥這樣吃】菜燕

【健康報導】高血壓元凶竟是「糖」5招教你控糖保健康

【影片分享】喝可樂=喝糖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