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3175.jpg

動物農莊 ( 動物農場、動物莊園、一臉豬樣 )

一本描寫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書籍。


故事概要:

農場裏的一頭豬老少校(Old Major)在提出了「人類剝削牲畜,牲畜須革命」的理論之後死去,若干年後農場裏掀起了一場由豬領導的革命,原來的剝削者——農場主被趕走,牲畜們實現了「當家作主」的願望,嘗到了革命果實的甘美,農場更名為「動物農莊」並且制定了莊園的憲法——「七誡」。

但不久領導革命的豬們發生了分裂,一頭豬被宣布為革命的敵人,此後,獲取了領導權的豬擁有了越來越大的權力和越來越多的優厚待遇,逐漸脫離了其他動物,最終變成為和人類完全一樣的牲畜剝削者,動物農莊的名字也被放棄。

角色:

一種常見的解讀是,動物農莊的故事以俄國十月革命到蘇聯1940年代這段歷史為藍本而構建,因此故事中出現的角色也都有著相應的原型。

動物角色


老少校(Old Major),提出了動物主義的思想,影射馬克思和列寧。
雪球(Snowball),動物莊園革命的領導者之一,後被拿破崙驅逐出境並宣布為革命的敵人,影射托洛茨基。
拿破崙(Napoleon),動物農莊革命的領導者之一,後來通過暴力政變成為莊園的領袖,影射史達林。
斯奎拉(Squealer),拿破崙的忠實支持者,擅於言辭。影射莫洛托夫。


拳擊手(Boxer),動物主義理念的忠實追隨者,時刻積極響應革命領袖的號召,勤勞肯干。積勞成疾後被拿破崙賣給宰馬商,象徵著相信「革命理論」的廣大無產階級群眾。
珂蘿薇(Clover),動物主義的追隨者。與拳擊手一樣勤勞,而且十分關心別人。同樣象徵無產階級。
莫麗(Mollie),愚蠢、貪慕虛榮、物質主義者。對於革命沒有興趣,只關心自己的利益,後來逃離了動物農莊。代表俄國的資產階級。

其他
摩西(Moses),烏鴉,被農場主人瓊斯馴報。一開始與瓊斯一同逃離農莊,後來回到農莊。經常大談蜜糖山的美夢。代表東正教會。
班傑明(Benjamin),驢,對拿破崙的所作所為始終抱有懷疑但明哲自保,象徵有獨立思想對極權主義有所懷疑但明哲保身的知識分子。(喬治·歐威爾宣稱班傑明是影射自己的)
羊群,盲目追隨拿破崙,阻止反對拿破崙的聲音。代表盲從政治宣傳的無知民眾。
無名犬們,拿破崙在動物農莊實施暴力統治的工具,象徵極權主義國家內如KGB之流的各種暴力機構。

人物角色
瓊斯先生(Mr. Jones)莊園農場的舊主人,影射俄羅斯沙皇尼古拉二世。
皮爾京頓先生(Mr. Pilkington)福克斯伍德農場的主人,影射西方國家(如英國的邱吉爾和美國的羅斯福)。
弗雷德里克先生(Mr. Frederick)平徹菲爾德農場的主人,與皮爾京頓先生關係很差,無法合作;曾經與動物農莊達成買賣協議,後來毀約並入侵動物農莊。影射納粹德國的希特勒。
溫普先生(Mr. Whymper)動物農莊與外界的聯繫人,影射西方的左派人士(如蕭伯納)。


七誡

1.凡靠兩條腿行走者皆為仇敵;
2.凡靠四肢行走者,或者長翅膀者,皆為親友;
3.任何動物不得著衣;
4.任何動物不得睡在有床單的床上。
5.任何動物不得飲酒過量
6.任何動物不得傷害其他動物而無緣無故
7.所有動物一律平等,但有些動物比其他動物更平等

(綠色字體為遭到篡改的部份)





01030001429642.jpg  

就像電影『叛獄風雲』一樣,在野者永遠都有自己的理想與抱負,一但掌握權力,說的與做的卻又與當初的理念背道而馳。

換了位置能夠不換腦袋嗎?同樣的腦袋在不同的位置上,能一樣靈光管用嗎?

一本能讓你感觸很多的書,直得大家細細品嚐。



延伸閱讀:
【讀書心得】《動物農莊》
【好書推薦】康健雜誌:抗老、瘦身、活化腦!養成肌肉力
【讀書心得】《先別急著跑》奧運教練教你正確跑步
【好書推薦】《下半身,決定你的下半生》肌肉的10大救命功
【好書推薦】《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阿德勒100句人生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