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lanta+Hawks+v+Chicago+Bulls+b3M7YPx-CVKl  


為什麼運動傷害之後,不管休息或者治療了多久,還是會有些人不停的抱怨受傷的地方仍然一直反覆受傷,這是為什麼呢?

一位籃球選手打球時扭傷膝蓋,經醫師診斷為膝蓋的內側韌帶拉傷,有輕微的韌帶撕裂及發炎現象,病人經過自行休息和簡單的治療六周之後,日常生活中已經不會感覺膝蓋疼痛,再次回到門診複檢,超音波檢查確定膝蓋的內側韌帶已經完全長好了,但是選手仍覺得跑步或者跳的時候還是怪怪的,觀察發現受傷膝蓋的大腿肌肉比沒受傷的腳稍微萎縮一點點,接下來請這位選手做單膝穩定測試及單腳的跳躍測試都不及格。

絕對可以猜想到的是,如果這個時候就讓選手冒然地立即回到場上奔馳,那麼我想很快的就會再一次的扭傷同一邊膝蓋,然後,如果一再反覆重演這樣的劇本,那膝傷就變成舊傷,舊傷就一直發作永遠都不會好了。

主要的原因是受傷的是”關節周邊的韌帶”,而關節韌帶很重要,它的任務除了穩定關節之外,還提供很重要的訊息給於大腦去感知膝關節的位置及角度,一旦受傷之後即使韌帶看起來已經長好了,但是它的功能卻不一定恢復了,所以早期治療的主要目標是讓韌帶組織的纖維接好長好,就可以應付基本的日常生活動作,但如果接下來還想要回到球場上,最重要的就是要重建受傷韌帶的「功能」

這就像帶兵打仗,假設折損了一百個「兵」,你不能只補進一百個「人」,一定還要教育這些替補的人該做什麼工作,訓練這些替補的人如何優秀的達成任務,如此一來,這些人才能夠成為可用且精良的「兵」。

另外一點是,在休息等待韌帶復原的這段時間,受傷膝蓋那邊的腿部肌肉或多或少都會有萎縮的情況,因此協助膝關節穩定的肌群力量便會減弱,如果此時就開始劇烈運動,韌帶就少了強壯有力的穩定肌群保護,會承受比受傷前更大的拉扯力,因此再次拉傷撕裂的危險性就更加提高了。協助膝關節穩定的肌群力量就像「援兵」,若在敵軍環伺且孤立無援的狀況之下,如果少了援兵,即使補入了一百個訓練精良的兵也是沒用的。

因此,運動傷害後的復健絕對不能只是針對韌帶的組織本身,功能性復健是讓運動員重回場上最關鍵部分,這包括了韌帶本身功能和相關穩定肌群功能的復健,同時也必須將不同運動項目所需要的動作特質也一併考慮進去,這樣設計出來的復健計畫,才能算是一個完整的復健計畫,也才能成功幫助運動員避免這種舊傷一再重演的噩夢。

所以,正視自己的運動傷害,有恆心的確實地去執行一個正確且循序漸進的復健計畫,舊傷就不會一直纏著你了!


以上文章來源:http://tw.on.cc/tw/bkn/cnt/commentary/20141112/bkntw-20141112000517384-1112_04411_001.html



延伸閱讀:


如何在家運動?你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
霍爾在家運動懶人包


【減肥這樣吃】30個你以為不胖但其實卡路里很高的食物(上)
【減肥這樣吃】30個你以為不胖但其實卡路里很高的食物(下)
【減肥這樣吃】200卡路里是多少?(上)
【減肥這樣吃】200卡路里是多少?(下)

【減肥這樣吃】一天吃了多少糖?(上)
【減肥這樣吃】一天吃了多少糖?(下)


【健康報導】高血壓元凶竟是「糖」5招教你控糖保健康
【健康報導】運動了還是不瘦?盤點7個無效壞習慣
【健康報導】辦公桌下抖腳 有效防止肺栓塞
【健康報導】有運動卻瘦不了? 醫:持續運動才會瘦
【健康資訊】喝酒對身體的運動表現如何?
【健康報導】為什麼舊傷總是纏著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