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791  

美國運動醫學學會對在體育運動中使用酒精飲料的建議


根據對有關酒精對體能作用飲料在體育競賽中的效果的研究分析,美國運動醫學會的立場如下:


1.急遽攝取酒精對人的心理運動技能有極大的毒害作用,嚴重影響反射時手—眼協調,準確性、平衡性和複合調節等。

2.急遽攝取酒精不會增加新陳代謝和生理功能。起碼對體能如能量代謝、最大耗氧量、心率、脈搏輸出量、心輸出量、肌肉血流量、動—靜脈氧差以及呼吸能力不會有利。酒精吸收會損害機體在冷環境中進行耐力練習時的體溫調節機能。

3.急遽攝入酒精不但不會增進反而會減弱力量體力局部肌肉耐力速度和心血管耐力

4.酒精在美國泛濫最甚。它是引起意外事故及不良後果的主要誘因。也有大量資料表明,長期過度攝入酒精會導致肝臟、心臟、大腦以及肌肉的(病理性變化)病變,這會造成殘廢或引起死亡。

5.應該作出長期的認真努力,教育運動員、體育教員、醫生、體育評論界和一般公眾,使之了解急遽攝入酒精對體能的影響,以及過度攝入酒精所造成的潛在的、急性或慢性疾患問題。


本立場的科研背景:

本立場主要是關於急遽攝入酒精對體能的影響,並以綜合考察國際有關文獻為基礎。解釋上述結論時,須注意下列幾點:


任何個人對酒精攝取都有不同的反應。而且,同一個人在不同的環境中的反應不相同。

不可能對酒精進行雙盲法安慰劑試驗的研究,因為受試者總是能夠指出攝入的飲料是否為酒精。但下面引用的結果給我們提供了一些有關酒精對體能影響有效的結論。在這些研究中,多數使用小劑量,一般為 1.5∼2.0盎司(45∼60ml)酒精,相當於一般身材男子的0.04∼0.05的血液酒精水平。中等劑量相當於 3∼ 4盎司(90∼ 120ml),約0.10血液酒精水平,多數研究用較大劑量,血液酒精水平達到0.15。

1.運動員攝取酒精為了提高心理機能。但正是神經傳導機能受損最大損害了處理信息的機能。在需要對不斷變化的刺激物作出迅速反應的運動項目中,運動員的行動受到嚴重不利影響。研究表明,少到中劑量的酒精就有損反射時、手—眼協調、準確性、平衡性複合調節以及機體運動機能。所以當庫帕夫密斯提出酒精能提高自信心時,現有的研究卻揭示出酒精使神經系統受損的結果。

2.對急遽攝入酒精時,在比賽中有重要作用的代謝和心理機能有何影響的問題已做了許多研究,酒精攝取對運動能源無任何促進作用。與對照組相比,飲用酒精組靜息時肌糖元顯著下降。不過在50%最大耗氧量的運動中,腿部肌肉的耗糖總量並不受到酒精影響。朱林.丹弗特德甚至已指出,雖然酒精不損害運動中脂類分解或自由脂酸的利用,但是它降低內臟葡萄糖輸出,減少肝臟糖異化的潛在利用,引起血糖水平大大下降,從而導致低血糖。攝入酒精對在冷環境中進行中等和長時間大強度運動有低血糖效應的理論也已得到許多研究的支持,這些研究同時也注意到了身體熱能的大量丟失和由此而導致的體溫下降,提出使用酒精有損於體溫調節,並且這些變化可能降低耐久能力。

有一個研究表明,攝入酒精後進行次最大強度工作時,耗氧量顯著增加,同時減低了機械效率,但這並沒有得到其他研究的證實,酒精對最大耗氧量或次最大耗氧量並無作用。

次最大強度運動中,酒精對心血管呼吸參數的作用是不定的。並且在最大強度運動時是微不足道的。有的研究者指出,酒精在次最大強度運動時,增加心率和輸出量,但這些也沒被其他人所證實。酒精對脈搏輸出量、肺通氣量、次最大強度運動時的肌肉血流量沒有影響,但能降低末梢血管阻力。在最大強度運動中,攝入酒精對心率脈搏輸出量、心輸出量、動靜脈氧差、平均動脈壓和外周血管阻力及乳酸量都無顯著影響,但能夠減少肺通氣量低時的潮氣量。

概括來說,酒精對運動中代謝和生理反應沒有有利的效果。進一步說,在報導有顯著效果的研究中,這種變化對於運動能力也是有害的。

3.酒精對體質構成的影響也是不同的。已經發現精攝入降低肌肉爆發力、等張力、測力計力量、體力、測力器肌力輸出量。但也有報導認為酒精對肌力沒有影響,局部肌耐力也不受酒精攝入影響。大劑量酒精對自行車計功器上相當於 100米衝刺或 150米賽跑的實驗沒有影響,但大劑量則有不利影響。其他研究表明,酒精對運動員在最大強度運動時運動能力是沒有顯著影響的。所以,酒精攝入不會提高肌肉工作能力,並且會導致運動水準下降。

4.酒精在美國泛濫成災,據估計在美國有一千萬嗜酒者,其中包括三百萬14∼17歲的青少年。任何意外事故都與酒精有顯著聯繫。如交通、家庭、工業、娛樂的事故等等。一半的交通死亡和三分之一交通損害都與酒精有關,顯然伴隨酒精泛濫有許多病理因素,在女性一般常見的有骨骼肌病、心肌病、咽和食道癌與腦損傷,但最突出的是肝損傷。

5.由於酒精非但不能有助於提高體能,反而會在某些項目中導致能力下降,所以對所有與體育運動有關聯的人來說,重要的是要教育運動員在體育競賽期間不要飲用酒精。教育青年對酒精攝入要作出明智的選擇。安斯特(Anstie)法則,或安斯特限度是成年人適量飲酒的合理指導。任何一天之中,純酒精攝入量不能超過23公斤體重 0.5盎司,這相當於體重68公斤的人每天攝入 4.5%的啤酒三瓶,每杯 4盎司14%的甜酒三杯,或 3盎司50%的威士忌酒。



以上文章來源:http://shiehrf.epage.au.edu.tw/ezfiles/128/1128/attach/55/pta_17515_9123627_83195.pdf





Howard老師:『沒事別喝酒,喝酒對你身體好不到那去....』


延伸閱讀:

如何在家運動?你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
霍爾在家運動懶人包


【減肥這樣吃】30個你以為不胖但其實卡路里很高的食物(上)
【減肥這樣吃】30個你以為不胖但其實卡路里很高的食物(下)
【減肥這樣吃】200卡路里是多少?(上)
【減肥這樣吃】200卡路里是多少?(下)

【減肥這樣吃】一天吃了多少糖?(上)
【減肥這樣吃】一天吃了多少糖?(下)


【健康報導】高血壓元凶竟是「糖」5招教你控糖保健康
【健康報導】運動了還是不瘦?盤點7個無效壞習慣
【健康報導】辦公桌下抖腳 有效防止肺栓塞
【健康報導】有運動卻瘦不了? 醫:持續運動才會瘦
【健康資訊】喝酒對身體的運動表現如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