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伊波拉病毒有多恐怖,請看以下影片以及轉載文章,你就知道了~

伊波拉病毒的真相:CNN製作 from Otakuarmy on Vimeo.




感謝CNN製作這影片,並且感謝中文翻譯者讓我們更瞭解影片內容。




這是第25次伊波拉病毒爆發大流行,但這次的狀況絕非之前可以比擬。目前為止(10/16)這次的伊波拉已經殺死2800人,比所有之前24次加起來還多。在最大流行的西非三國中幾乎都是全國淪陷,包括鄉村、城市以及首都無一倖免。這次的流行已經延燒將近一年,而且主要發生的西非三國都是過去未曾發生伊波拉的國家。截至目前,伊波拉的感染已經失去控制並演變成國際重大的人道危機,但遲至最近才撼動到聯合國安理會派出軍事管理等級的介入以及醫療協助。

這次爆發大流行的國家中,多數的醫療衛生環境都不好,而隨著伊波拉擴散,更多的醫療院所將會關閉。導致接下來許多需要醫療照護的婦女生產、瘧疾、結核病、愛滋病、腸胃炎、肺炎、糖尿病、癌症、心血管病變以及精神病等疾病得不到治療造成更多死傷。當傳染病導致整個國家的社會機制遭到破壞,未來西非三國也面臨極大的社會動盪危險。


一份來自世界衛生組織的伊波拉回報小組新發布的報告,公布了第一篇關於西非疫情監測的第一手流行病學資料。雖然資料的完整性和品質不臻完美,但在如此慘烈的環境中能進行這些資料蒐集已經是相當大的挑戰。目前這份報告最大的貢獻是,用數據證明了疾病還在擴散,並保守地預估了在11月初病患會高達到20000人。若沒有更好的杜絕手段,伊波拉可能會變成西非的長期傳染病,並使西非成為不斷輸出病毒到非洲以及全球各地的大溫床。

儘管目前已經有大規模爆發,這次的伊波拉病毒不論是臨床表現、疾病進展、致死率以及傳染力都和過去幾次類似。所以不能用病毒突變等理由解釋這次的大規模流行。相較之下,較可能的原因是因為基礎醫療建設不足、國際忽視、民眾移動力提高、當地風土習俗、都市人口擁擠、對政府的不信任等等理由。或許最重要的,是伊波拉因為長期被忽視導致從小型爆發熱病轉變成長期溫存在非洲的傳染病。這次的大傳染起初花了超過3個月才確認病原是伊波拉(相較之下最近剛果共和國的爆發只花了幾天就鑑定清楚),而且在大傳染開始後5個月以及累積死亡1000病例後才宣布進入緊急醫療狀態,再經過2個月的時間才有國際人道救援。國際社會並不是不知情,長期支援伊波拉疫情的國際團體無國界醫師在疫情之初就大力宣傳疫情好幾個月,亦即,這場大流行,是可預防的。所以伊波拉回報小組的報告中強調,趁這場大流行擴散更遠以及更廣之前,最重要的就是對新爆發區域做出及時的反應。

這場伊波拉大流行提醒了我們三個重要的公衛環境的改變。

第一,在今日世界,在一些特定條件之下,過去的局部傳染病就可能會爆發成大流行。這些原因包含病原體的毒性改變、人類和環境的互動改變時、不夠健全的醫療建設、國際漠視、對疫情缺少即時的反應、高人口地域流動、助長疾病傳染的習俗、傳染病發生在人口擁擠的城市以及疾病發生在人民對政府不信任的社會。

第二,過去的「感染控制」不再適用於這麼大型的傳染。相較之下,需要的是更大規模的,更有組織的人道、社會、公衛以及醫療處置,並結合典型公衛措施如行為改變、治療以及疫苗。為達到更好的處置,充分了解當地的風俗文化是必要的,以產生決定符合當地族群意願的防疫政策。和當地合作並建立信任對達成防疫目標是至關重要。同時這些措施的形成以及實施需要有好的即時資訊和合作平台以讓所有單位都能有效參與,包含社會大眾、當地政府、NGO、當地和國際的學術組織以及(若有需要)軍隊。

第三,在每次流行之間要加強研發這些雖然相對少見但無法避免且傷害力極大的流行病的診斷工具、治療方法以及疫苗(至少第一階段安全試驗),使當疾病發生大流行時在法令與倫理許可下進行試驗。我們相信在這次的大傳染中,過去防疫經驗已經遇到瓶頸。

同時,當前的伊波拉大流行,尚處於大擴散的極度危險中。我們很擔心若沒有更大型且有效的重視,用遠超過目前投入的規模與時效的政策介入,或取得新的對抗病毒的治療(如疫苗或創新的有效療法)當前的大流行是不可能得到控制。

但我們同時也要展望未來。將來將有更多的流行病大傳染,但我們對這些爆發的反應卻相當遲鈍,資金不足、觀念保守以及準備不足的。過去在處理SARS, H5N1, H1N1,中東MERS-CoV時我們算相當幸運能控制下來。但這次的伊波拉大流行證實我們不能總是靠運氣處理疫情。一隻不同的病原體或傳染途徑,就可以在紐約、日內瓦或北京引起如這次在西非的危機。

儘管過去十年來已經有長足的進步,我們在監測疫情、即時資訊分享以及快速的反應上尚有進步空間。但單純監測疫情不可能控制疫情。這次事件中我們已經新學到這些經驗,現在我們必須學著能更快的反應。


以上文章來至於:https://www.facebook.com/skyf16?fref=nf




如果你有以上徵狀,請馬上自我隔離,並且打電話『1922防疫專線』,照顧自己就是保護別人的最好方法,拯救地球維護世界和平就要靠大家一起來幫忙了~




延伸閱讀:
【影片分享】麥當當,真假美食家?

【影片分享】歡樂乒乓球大賽~
【影片分享】Greg Plitt 勵志演講
【影片分享】標準Squat所使用到的肌肉群~
【影片分享】人生最後10年你要怎麼過?



閒閒在家隔離沒事幹?你可以參考以下這篇文章:

http://trainerhoward.pixnet.net/blog/post/10366459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