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_442700_1  
「坐式+小椅子」放鬆肛門肌 排便更順利?


台北振興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林華卿說,台灣蹲式和坐式馬桶都有,蹲式會比坐式讓肛門肌肉更容易放鬆。

至於坐式馬桶前放小凳子,腳踏在上面能不能協助排便,林華卿說:「應和個人習慣有關。

便便採蹲式 腳力要足夠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科主任醫師胡煒明表示,一般人感覺蹲式比較容易排便,是因為蹲姿會使腹壓變大,肛門括約肌無法抵擋腹壓,有助排便。

但他也提醒,選擇蹲式排便,腳的力氣要夠,老人家若站不穩,最好選坐式馬桶。


以上圖文摘自 http://mag.udn.com/mag/life/storypage.jsp?f_ART_ID=442700

===========================================================

d449918  

流言:
如今普及的馬桶雖然奢華便捷,但帶來了種種現代化之病——痔瘡、便秘、大腸炎、闌尾炎和結腸癌。人們常認為這些問題的癥結在於攝入的食物纖維不夠,實際上罪魁禍首確實——如廁姿勢不對。以坐姿排便時,恥骨直腸肌只是部分放鬆,只有以蹲姿排便時,肌肉才完全放鬆,這樣排便不僅更輕鬆也更加徹底。如果不方便用蹲廁的話,也可以腳踩在小板凳上如廁,以減少大腿和軀幹的夾角,達到模擬自然蹲姿的效果。

真相:
這是國外的一個如廁産品的廣告,在刪除了其中有關産品的內容之後,本意可能是為了告訴大家正確健康的如廁知識。不過,這個資訊圖示裏所説的東西並不科學,蹲著拉確實可以使排便用力更少,減少排便時間,但是坐著拉也並不是各種肛腸疾病的禍首,而腳踩小板凳試圖模擬蹲著拉的效果則完全是坑爹。

蹲,確實更順暢
認為蹲姿排便比坐姿好的理論依據主要在於一塊被稱為“恥骨直腸肌”(puborectalis)的肌肉。這塊肌肉從一側恥骨出發,在直腸後面繞一圈,再回到另一側恥骨,形成一個環,正好把直腸鉤拉住,使直腸形成一個尖端向前的角度,稱為“肛腸角”(anorectal angle)。一般坐姿的肛腸角大約是80-90,而蹲姿時肛腸角可以達到100左右。理論上來説,肛腸角越大,排便時所費的力氣較小。

這麼看來,似乎確實是蹲姿排便比坐姿更好。且慢,由“蹲姿排便肛腸角更大”推得“蹲姿排便減少便秘”的結論,隱含了一個前提,那就是“便秘是由肛腸角太小引起的”。但事實上,更大的肛腸角雖然可以使排便時用力更少,減少排便時間,但是便秘發病的決定性因素卻不是肛腸角。

導致便秘的原因有很多,包括:
年齡。長者比年輕一輩較常出現便秘。不過,疾病及藥物也是一個十分重要誘因。抑壓便意。生活習慣産生變化,例如假期、外遊。懷孕或更年期期間荷爾蒙産生變化。服用某些藥物,包括制酸劑、強效止痛藥(如嗎啡)及一些抗抑鬱藥。部分疾病,例如帕金森氏症、糖尿病。

其中並未提到肛腸角的作用。應該説,便秘是一種病理狀態,是先有疾病再有排便不暢的感覺。蹲姿可能有部分緩解排便困難症狀的作用,但這並不意味著蹲姿排便就不會便秘,或坐姿排便就會便秘。就好像熱水敷腹部可以緩解痛經,但並不意味著經期不用熱水敷腹部就會引起痛經,原本就不痛經的人,無論敷不敷熱水都不會痛經的。

既然排便時肛腸角小並不會引發便秘,那麼“坐姿排便肛腸角小+ 肛腸角小引起便秘= 坐姿引起便秘”的邏輯鏈就破裂了。也就是説,便秘的人無論坐姿還是蹲姿都會便秘,而不便秘的人無論坐姿還是蹲姿都不會便秘,只是蹲姿或許可以使便秘的人更輕鬆一點。

流言裏提到的其他肛腸疾病——痔瘡、大腸炎、闌尾炎和結腸癌的情況也是類似的,蹲姿和坐姿的肛腸角不同並不是這些疾病發生的原因。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蹲姿排便對預防疾病一無是處。蹲姿排便的優勢在於用力較小,排便者自覺排空時間較短。對於冠心病和卒中高危人群來説,排便用力是發生心腦血管意外的重要誘因。通常對於發生心梗或腦卒中風險較高的人群,醫生會使用一些通便藥物來減少他們排便時的用力,以減少風險。而蹲便有減少排便用力的作用,理論上來説對防治排便時發生意外有好處。但是心腦血管意外的高危人群多為中老年人,體力相對較弱,而蹲姿時腿部和膝蓋的受力比較大,又容易發生滑倒、骨折等意外。因此,對於他們來説,蹲姿與坐姿相比未必能有很大的優勢。

Img351336733  
踩小板凳?坑你爹吶

流言中推薦用腳踩一個小板凳來減少大腿與軀幹的夾角角度,模擬和蹲姿排便一樣的效果。這管用嗎?很遺憾,答案是否定的。

有科學家研究了正常坐姿(大腿和軀幹呈90)、抬高腿的坐姿(大腿和軀幹呈60)和蹲姿三種體位的肛腸角,發現蹲姿的肛腸角明顯大於坐姿,而兩種坐姿之間沒有差異。另一些研究提示蹲姿排便的排空時間和腹部用力都小於坐姿,但普通坐姿和抬高腿的坐姿之間卻沒有區別。所以,雖然腳踩小板凳可以縮小大腿和軀幹的夾角,但是對拉直肛腸角卻沒有任何幫助,對幫助減少排便壓力自然也沒有用了。

三種排便姿勢的肛腸角。蹲姿的肛腸角最大,而正常坐姿(大腿和軀幹呈90)和抬高腿的坐姿(大腿和軀幹呈60)的肛腸角則基本相同。

結論:謠言粉碎。
蹲姿排便確實可以使大便更順暢,但沒有預防便秘的作用。坐姿排便也不會增加患上痔瘡、便秘、大腸炎、闌尾炎和結腸癌等疾病的風險。另外,蹲姿能減少腹部用力,對預防排便時心腦血管意外可能有一定的優勢,但抬高腿的坐姿則完全沒用。


以上文章摘自 http://big5.china.com.cn/info/2012-11/08/content_27042631.htm

===========================================================


Howard老師『大部分的人,從小就能夠深蹲到底,不知道是否因為馬桶的關係,現在很多人都不能深蹲到底,能夠蹲著上廁所,就盡量蹲著上廁所,如果你無法深蹲到底,代表你有很多機能會開始出現狀況,趕快來找 Howard老師 吧,讓你身體肌肉回覆到最原本的你吧~』

front-squat-baby-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豪教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